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德教八则简述~第四则: 不妄

第四则: 不妄

正心以格欲

妄,狂乱、荒诞也;不正当,胡乱的,亦可称是妄。妄亦含有『妄言』、『妄想』、『妄庸』与『妄自尊大』等意。『不妄』即是『不要狂妄无礼,为非作歹』,应安份守己,尊师重道,待人以诚,谦虚为上。

道济天尊曾教导,德生们应『以水为师』,因水能涵容万物,亦可『恒顺众生』,就如水入三角型器具,则成三角型,入圆;成圆;入方,成方。入任何型,成任何型,不会因定型而与水格格不入也。此说与孔夫子所曰『君子不器』,具有相同之义。

做人千万不能『妄自尊大』,俗语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或『一山还有一山高,强中自有强中手』,不懂的事物,就该不耻下问,虚心请教。

『妄言妄语』也是德生所应该警惕的,子曰『非礼勿言』,凡不符合礼仪之言,皆属『妄』也,德生宜慎言,即『小心说话』,尤其在德教团体,不应贪一时之快,胡言乱语,兴风作浪,其口舌之罪重矣。

『口业』,又名语业,即是由口中而说出的一切善恶言语。德生应『口吐莲花』,广结善缘;而不是常造谣生非或诋毁神明,犯下恶口业,日后悔时晚矣。

德教虽是以神道立教,但绝不以神通去迷惑众生或打妄语,而是谆谆善诱,以古圣贤之崇高道义去渡化众生,所谓『化恶从善德中行,众心化一皆悟道』,一切以『善德』为本也。

扬筠松师尊教导说:『口默心静自修真,轻言妄语有损人,宜慕先贤至哲理,何必多词心染尘』,口乃『是非』之门,一言不慎,贻害无穷。语谓『病由口入,祸由口出』,德生发言前,宜再『三思』。

『德门之称,是以天理大道为骨干,化十大慈章以训世。望达四海平波,宇宙同安也。』杨筠松师尊之意是要德生『无事不要生事』与『说话切不可无中生有、搬弄是非或挑拨离间』,更不可『见事染手,自讨苦尘上身』。

吴梦吾师尊另教导曰:『几度繁华几度秋,人生美景无长留,夏火冬霜迫人老,不悟世客必怀忧』,世上的一切,皆属虚幻,故德生必须明白,人只是世间的『过客』,不要太过于『执着』与『妄想』,你所得到的,也就是你所失去的,如果斤斤计较于『得失』,就很难明白大道的真理。『妄境』是不真实的,只有『能明道德意,随地佳座款君留;能觉道德路前面紫光万点留。』德生们必须『认道识德』,常存『不妄』之念,则修道可成也。

『不贪』,则知足,知足则常乐;『不妄』,则不乱,不乱则安宁。『不贪不妄』。即是常常快乐且又安宁无忧,到此境界还奢求什么呢?

资料来源:http://www.dejiao.ne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