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四) 落实圣帝悲愿的明阳善社

铭阳善社是一所通过扶乩柳举, 由天界五圣之一的吕祖纯阳圣帝降鸾颁赐名号, 聚集社群愿力的民间组织, 成立於公元一九三一年, 原址在中国潮州澄海县谢处市。 初期, 原是文豪名医殷商, 暇时酌酒吟诗的雅聚, 後因仿古人扶乩祷请仙灵降举, 得柳春芳师尊降鸾, 通过柳举, 显现沙盘, 有七言绝诗, 五言律诗, 众人对所挥诗词佳作, 心生敬仰, 从而结下神人相通因缘, 嗣後, 吕祖纯阳圣帝, 感念众生虔诚, 才降赐名号铭阳善社, 开示众善信, 宣扬道德, 醒化人心, 举办教育义疗, 济世渡人, 为贯彻吕祖救世悲原员, 铭阳善社创设中西医施诊所, 为乱世贫苦病黎赠医施乐: 创办铭阳义学, 免费又赠书本, 注重伦理道德的灌输; 组织救护队, 协助中国沦陷期间的救伤恤死艰巨工作; 每逢关圣帝圣诞, 除了启建清醮, 举行宗教仪式, 并筹集白米食品, 普度神明後赈济贫苦庶民; 平时, 设有经乐股的组织为善信的红事祈福, 白事超渡, 至於圣堂大殿的供奉, 以吕祖的柴木塑雕贴古金的圣像坐 正, 楼上宝殿崇奉王皇大天尊为主神, 也将佛儒道三教教主圣像并排供奉, 这些措施, 成为日後德教会组织追随的楷模, 也开导了往後德教会奉乩谕颁赐名号创阁的先河。

铭阳善社虽创先落实圣帝悲愿, 可惜, 由於组织未以德教冠名, 终被起步迟了八年的潮阳和平英西港的紫香阁後来居上, 被目为德教会开宗明义的始创者!

若有机缘深究宋大峰祖师於一九四八年降笔铭阳, 专题撰写吕祖身乎乩文, 深信更能领悟铭阳与德教的一段因缘渊源。 在整个近代德教史的起源和草创, 关圣帝, 吕祖, 铭阳善社, 三位一体, 举足轻重, 为今日德教会的组织扎根, 应是无可质疑的史实吧!

资料来源:http://www.dejiao.ne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