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德教十章八则简述

十章是修身进德的中心思想
八则乃日常生活之行为标准

德教是崇奉道教、儒教、释教 (佛教) 、耶教、回教等五大宗教的, 也奉守德德社诸佛仙真暨古哲圣贤的嘉言懿行的。 德教教义标立: 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智等十德(又名十章) , 为同德修身进德的中心思想; 不欺、不伪、不贪、不妄、不骄、不怠、不怨、不恶等八则, 为同德日常生活中的德行标准。 还有一, 教不离德, 德不离身。 二, 无侵损相害, 无是非讼扰。 三, 慧志洁净, 恬愉自得。 四, 父慈子孝, 兄友弟恭, 夫义妇顺。 五, 戒酒、戒淫、戒睹、戒烟。 六, 立身行道, 扬名后世等六大信条, 为同德自律自勉, 终身行德的道规。 凡是身入德门的善子, 要奉行「十章」「八则」和「六大信条」 , 做一个名符其实的德教信徒。

德教会是推动德务和发扬德教的机构, 在我们马来西亚, 以及新加坡, 泰国, 香港, 日本, 澳洲, 甚至美国, 都有德教会的设立, 目前中国也相继创设, 德教会能于世界各地普遍创立, 深得各地广大人士信仰和爱戴, 这不是简单的或偶然的事, 其中是有道理存在的。

德教除劝人弃恶扬善, 正心立德外, 也经常主办或协助当地的慈善事业, 如援救贫老孤寡, 赠医施药, 施棺赠葬, 以及天灾人祸的赈恤。 这是德教济世为怀的宗旨, 数十年来德教会筹办社会福利事业, 已受到各地许多热心人士的支持和赞许了。

同德之间, 是不分贫穷富贵, 一律平等, 德教一家亲的。 即对外界人士, 也爱人以德。 语谓爱人者人恒爱之, 敬人者人恒敬之, 德教就是要发扬此种伟大的敬爱精神, 扬大教化, 正德同归, 人类互助相亲, 安居乐业, 促进国家繁荣, 世界和平。

人生于世数十寒暑, 富贵荣华, 如烟似梦, 金银财宝, 生无带来, 死也无法带去, 及时醒悟, 将有用之金钱和能力, 用于济人之急, 扶人于危。 为善积德, 福荫子孙。 善缘广结, 造福社会人群, 为后人所思忆。 人生至此, 尚需何求?

愿世人有识之士, 同来信奉德教, 同在德教旗帜之下, 大家手携手, 共为弘扬德教而努力。 祈望世间开遍德教之圣花, 人间结满升平盛世之德果。

资料来源:http://www.dejiao.ne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