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六) 马来西亚德教联合总会简介

马来西亚德教联合总会是源自马来西亚联邦德教联合会的易名, 易名的原因是为了容纳所有名目字系下同的德教会的参与, 以早日实现德教界梦寐以求的圆融目标!

马来西亚联邦德教联合会的前身是南洋德教总会, 由於星马分家, 原是一家的紫系十八阁, 在组织上不得下各别注册, 星洲沿用原名, 大马紫系十七阁则以马来西亚联邦德教联合会申请。 一九七二年, 马来西亚政府颁布社团修正法令, 在第十三节A条例, 明确的指示, 社团职委应系本国公民, 不得与任何外国团体发生联系, 基於上述局限, 南总与德联才分道扬镖, 各自为政。 职故, 从南洋德教总会的史实著手探讨, 深信会较贴切的透视整个德教总会组织演变的来龙去脉!

奉天降谕 南总承运而立

南总就是南洋德教总会的简称!一九五六年协天阁关主裁圣谕筹组德教总会, 众德生奉谕展开人事协商, 达致共识, 定名为『南洋德教总会』, 会址定在星洲, 会员以阁为单位, 会长总务财政依创阁先後秩序轮值, 委任小组拟妥章程, 向政府申请注册。 一九五七年获准, 成为现代德教历史上第一所合法总会, 会员就只有紫系九阁, 一九六四年完成九二创阁圣命, 南总才拥有十八名成员阁, 各阁供奉圣像, 圣坛布置, 参拜仪式, 都遵循南总指示而划一!

南总的概念来自神说, 南总的落实来自人智, 南总的成功是神人相通的实践, 可见, 德教所强调的神人相通, 不是迷信的惑众之言, 而是一项可实现的信息!

与时并进 德联顺势成立

德联就是马来西亚联邦德教联合会的简称, 注册地址是柔佛巴株峇辖紫英阁。 其实, 南总与德联, 二原为一, 只是会议沿用南总名称行事, 至一九七二年, 大马政府严厉执行社团修正法令, 星洲紫新阁只好归属南总, 大马紫系十七阁为情势所迫, 脱离南总, 德联就此川页著时势的驱向而成立。

一九七三年开始, 德联门户大开, 会员阁不再仅限於紫系, 其他字系德教会亦纷纷参与, 至一九八七年, 除原有十七阁, 再加上新入会的丰盛港紫林, 波德申紫德, 吉兰丹紫灵, 美里紫星, 红毛丹振光, 大山脚紫济, 实兆速振兴, 淡边紫祥, 居銮紫銮, 美里紫理, 雪隆紫嘉等十一阁, 共有二十八个成员阁!

德教圆融 德联易名德总

德教圆融, 酝酿多年, 始终缘十坚一面, 未克达致!八十年代中期, 由於各系德教会频密展开庆典活劲, 阁与阁之问礼尚往来, 经常联系互通音讯, 打破过去的藩阂, 彼此都觉得德教界应有一个组织, 将所有不同字系德教会拉拢起来, 基於类似心态的驱使, 当一九八七年假怡保济德阁召开大马德教圆融大会座谈会时, 获得空前热烈反应, 在会上经过坦诚协商, 达致共言战, 成认德联是一个现有的合法组织, 只稍名称略作更改就行!

一九八七年三月廿八日, 德联车仑值紫书, 假柔佛新山假日酒店召开第卅届常年会员代表大会, 出席会众除德联正式代表, 更有来自紫、济、振、善社领导层列席, 针对德联易名课题, 作出胸襟坦阔的理信定夺, 德联易名为马来西亚德教联合总会(简称德联总而不作德总, 事因总会和联合会在社团法定铨译显然不同, 联合总会纯系华社一厢情愿的称呼)!并成立圆融行劲委员会, 广邀散布东西马城镇德教会, 加入德联总!随後, 紫、济、振, 及东马德教联谊会等属下成员阁, 都个别填妥表格, 依章申请入会。 目前, 德联总经拥有愈七十会员阁, 成为港星泰最俱规模阵容浩大的德教总机构!

一九九二年, 德联总属下成员阁吉打济阳阁及槟威九阁, 先後主办环球会鸾大会及第一届世界德教敦谊圆融大会, 前者是德教传统沙盘柳笔的盛举, 後者是德教千秋发展走向的智举, 圣举来自神通, 智举来自人通, 两者巧合, 恰是神人相通的写照, 因而吸引了各地德教先进, 喜悦同欢共聚, 为德教的扶鸾圣业和德教会的发展前景, 做出了务实的贡献!

资料来源:http://www.dejiao.ne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