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二) 德教的儒家思想渊源

黄帝征服蚩尤, 统一天下, 为中华民族开始建国。 初期的社会组织架构, 就以一个家族为模型, 国家的结构就好比一个家的组织; 家中以父兄的为主, 父兄的责任是以身作则, 躬行道德给子孙作模范, 子孙若有下德行为, 便行使家法, 国家中是以贤明人君为政府来专司其事, 政府的责任亦是以身作则, 躬行道德, 人民行为若有不德, 便以礼法训戒处置, 人民和政府间, 对於禀承德的行为和教导的观念, 就这样建立起来。 所以, 尧舜禹汤时代的思想, 高居九五之尊也不觉得有何贵, 身为百姓庶民也不觉得有何贱, 大家都以道德为修身齐家治国的根本, 将修身齐家的道理去治国, 将管家的方法去办理政治, 正如四书所阐述: 『其为人也孝悌, 而好犯上者鲜矣; 不好犯上而作乱者, 末之有也!』大学一书说得更清楚: 『所谓治国, 必先齐其家者; 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 无之!故君子不出家, 而成教於国; 孝者, 所以事君也; 慈者可以使众也!』说明以德教化人的作用, 是人生正道自然的教则, 是基於人性良知良能的原始意识。 它的起源, 早在人类有相互关系时已萌芽, 随著衍生累积而建立了文明社会。

孔子是一位以古德为宗旨的教育家, 他的儒家学说是远宗尧舜之道, 近守文武之法, 搜集中国三皇五帝历代礼乐文章大成的圣人, 是德教学说的实行家和提倡家。

孔子问礼於老子, 盛赞老子的盛德犹龙, 表明那时社会道德文化的盛大, 道教学说盛行, 可是秦始皇灭六国一统天下, 德教的儒学, 不利他的霸业政治, 於是焚书坑儒, 德学趋向没落, 渐被遗弃。

漠室的兴起, 虽尊孔崇儒, 但是, 治经的收拾烬余, 对德学古训的整理, 已日不暇给, 又适逢佛教束渡, 百姓思想渐受影响, 魏晋五代是佛学步入成长阶段, 达摩尊者东来中国, 唐朝玄僧西域取经荣归, 六祖慧能道传火宅事迹, 在在显现佛教学说的益形昌盛。 当时, 虽有儒门学者, 如唐宋八大家之名儒韩文公, 为谏皇帝迎佛骨而被误为毁佛谤老, 亦难阻佛学走上主流的趋势。

宋朝, 佛道二家, 被当权者的宠护而得道盛行, 当时, 幸有饱学孔孟之道的儒士, 诸如朱晦庵, 程尹川, 杨龟山等为宏扬国粹, 发表学说, 阐明物人凡圣的关系, 讲究为学慎独及复性入圣的道理, 多少表露儒家学说日臻复兴的端倪。

元朝, 蒙古入主中原, 容或民族性使然, 对中国固有的儒学, 当然一窍不通, 幸好元朝历史短暂, 取而代之的明朝, 丰硕汉学家辈出, 王阳明是其中的佼佼者, 他所倡导的知行合一, 跟孔孟所推崇的『吾欲仁斯仁至』和『人皆可以为尧舜』等哲理相吻合, 明朝不但儒学大放异彩, 佛老之说亦盛行其道, 佛儒道三教合一, 万道归宗之学说已倡行流传民间。 清朝满人入关, 一般饱学硕儒都不愿给满清任用, 宁可私下治学, 把历代诸儒的道德学说, 集成学案, 留给後人考证, 促使德学不致断层而传诸後世, 贡献至伟!

满清统治中国二百六十二年, 由於晚期政治腐败, 终以亡国收场。 人民饱受国破家亡之痛, 复蒙日寇军阀黩武侵蚀之害, 身陷山穷水尽之困境。 民国初年, 随著关圣帝为济世普渡众生, 德教会在神人相通的睿智合作下, 创立於中国南部的潮阳, 德学的善知正见, 亦借此复兴, 随後, 伴著德教会组织的南传, 德教所推崇备至的孔孟儒老之说, 终得以发扬光大!

资料来源:http://www.dejiao.ne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