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德教八则简述~第二则: 不伪

第二则: 不伪

虔衷以诚意

伪,假也。假造而失其真,即称为『伪』。伪又有『伪言』、『伪命』、『伪书』、『伪学』、『伪君子』等意。换句话说,『不伪』就是『不是假的』、不是假的就是『真实』的。

柳春芳师尊教导说:.『一个虚伪的人,往往口不对心,讲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这种人,无论到什么地方,都不会受欢迎;在充满欺诈社会里,到处都可找到虚伪者,唯有崇尚道德,方可清除虚伪的侵蚀。假如一个人不虚伪,他就是正人君子。』

在滚滚浊流社会中,也只有发扬固有传统美德,才可阻止虚伪的蔓延。虚伪的人,也许可以瞒骗别人一时,但日子一久,人们就会揭穿他与排斥他,令他无地自容。

『莫存歹念,布公开诚』,德生千万别存有『歹念』或『伪念』,譬如以『伪药』去骗人,就很不应该,因人命关天,稍一不慎,即酿大祸。虽然以伪药骗人,目的在于钱财,但病患者不知,信以为真,服下去不但无效,反而使病患者病情加剧或无故拖延治疗,其后果甚为严重也。

做人最重要在于一个『诚』字,也就是要『老老实实好好做人』,同时『言行意诚实』,就可『问心无愧』。在德教团体里,千万不可假传『圣旨』或『神意』,尤其身负重责代天行命的乩掌们,更是要『不欺不伪』,万万不可以『人意』代『天意』,或假借神明传出『虚伪之意』,否则,必遭『天谴』也。

塑胶花总比不上自然真花,因假花是不会发出香气的,同样的,一个没有道德涵养的伪君子,不论如何装腔作势,其丑陋庸俗的行举,终究会自然而然表露出来,令人退避三舍。虚假的,必定不长久,试问『虚情假意』者,又怎能『天长地久』呢?

人类的行藏,第一要诚信而无诈欺,第二要真实而无虚伪;倘若『不欺不伪』,人与人之间,无争无夺,互不防范,安居乐业,岂不是件很快乐的事吗?

资料来源:http://www.dejiao.ne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