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德教八则简述~第六则: 不怠

第六则: 不怠

奋力以为功

怠,松懈懒惰也。另含有『怠情』、『怠慢』、『怠傲』、『怠忽』与『怠懈』等意。『不怠』,简言之,即是『不要懒惰』。俗语谓『不怕慢,只怕站』,意思是说,做任何事,不怕缓慢,只怕怠惰。

怠惰会使人失去求上进之心,同时也会失去许多良好机会。答应别人的事,没有如期完成或实现诺言,除了失信外,主要还是本身怠惰所致。不然,就是一天推一天,总是把事情推到明天才做,从没想列,也许明天永远不会再来了。人会怠惰,主要是不能改变陋习而因循苟且,从不知何谓『责任感』?

柳春芳师尊教导说:『知道勤力,不懂节俭,终归无成; 知道节俭,却不勤力,怎能成事?其实,勤力与节俭,相辅而行,才是成功之要素。』另又说:『许多德生动不动就『发愿』,但发愿后,不去进行,还不是等于零? 在此奉劝众德生,愿念一发,切记真行,不怕艰难,力行不懈,日久自可见『真功』也。

白云师尊亦说:『骄横无理乃取闹,怠惰颓唐无上进』,患病有药医,人一怠惰,则神仙难救矣。凡事都必须力求上进,勤劳不懈,因『畏难二字德典无』,任何事务,都必须尽心尽力去做,尤其是在推展德务方面,更需要众德生的精诚合作,绝不容许怠惰成性,半途而废。譬如在乩务方面的发扬,每逢乩期,德生必须自动参与工作,为众服务,不论是查程问事或赠医施药,都需要大量的工作人员,如德生怠惰不至,试问德务如何能展开?又怎能『扬大教化』与造福人群呢?

德社社师都希望德生们精进不懈,例如白云师尊就曾指出,德生们必须『内外双修』,所谓『内修』,是指『养吾善性、亦柔亦刚、进退有方、审思明辨、勤俭持身、严于责己。』而『外修』是指『敬老尊贤、交友以义、存大我怀,勇以救危、乐以助人、富公德心。』至于『内外双修』则是『互助辅应,相得益彰,人生极乐,齐步大同。』

『不骄』则谦虚,『不怠』则勤力,『不骄不怠』则无往不利,广结人缘,水到渠成,何患无出头之日呢?

资料来源:http://www.dejiao.ne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