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五) 近代德教会的起源发展历程

目前, 散布各地德教会组织, 名目上有紫、济、赞、振、善、明、绿、寺、观等称号, 各有源起因缘, 发展机遇, 分章探讨, 深信会较贴切的透视整个近代德教会的来龙去脉!

中国紫系德教会史略

一九三一年, 九一八事变, 日军从东北入侵中国, 无辜百姓, 深受军国主义的黩武躁斓, 饥荒处处, 饿殍遍地, 七七芦沟桥事发, 炮火弥漫整个中国。 一九三九年, 在广东省潮阳县和平区英西港, 有位发菩提心的乡贤, 为祈求战争早息, 乃与数友好相约斋戒沐浴, 虔设香案, 以其家藏珍存柳枝为媒, 请得杨筠松及柳春芳两位师尊降鸾, 训诲世人, 末劫当头, 生灵涂炭, 惟有立善积德, 方能度己度人, 并颁布以德名教, 紫香名阁, 勉励众生, 宏扬道德, 醒化人心, 赠医疗病, 恤孤贫寡, 赠棺义葬, 举办一切施赈济苦救难善行, 这就是紫系德教会开宗明义的始创阁的源起史实!

由於紫香阁的济世善行, 给身陷水深火热百姓, 带来及时的解困, 因而名闻远近, 德教会组织旋即如雨後春笋涌现, 在炽热蓬勃发展期问, 共有廿多问紫系德教会, 遍布潮汕乡镇。

一九四二年, 关圣帝在汕头紫和阁, 通过柳笔颁布德教心典, 泄泄露了圣帝度一切苦厄, 救一切苍生的悲愿, 心典也展现了不欺不伪, 下贪不妄, 不骄不怠的言教训诲: 还有, 在龙溪紫阳阁的圣坛, 通过柳春芳师尊的圣谕, 颁布『德教意识』, 这篇源自道德经的乩论文献, 突显了道教在德教的崇高定位, 德教会雄标榜五教同宗, 却偏重道教的发展走向!

一九四六年, 中国政局剧变, 德教会组织迫於客观环境的驱使而走向没落, 随著资深德生放洋海外而传港泰, 紫系德教会在中国的潮汕, 就那么的昙花一现即消声匿迹, 何其短暂?

香港紫系德教会史略

一九四六年, 中国外患刚平息, 内乱接踵而来, 局势的不稳定, 马区使人民外流以寻求生机, 德教会组织, 随著资深德生乩掌的南来而开拓再生的机遇。 香港与汕头, 近在咫尺, 由於地理环境有利因素, 德教先行在港落足, 循著传统奉师圣乩谕颁贝易名号创阁的途径, 香港德教紫范阁终於在一九四七年成功创立, 奠下日后德教南传星马的根基, 也掀起朝向台日美澳等地区德教发展的序幕!

随後, 由於德徒频频来港谋生定居, 以潮语诵读的德教心典更易吸引潮籍乡亲的亲近, 仗著天时地利人和, 德教会组织旋即神速发展, 兴盛时期, 共有廿多间德教会遍布港九, 并有香港德教总会, 这可从六十年代南洋德教总会访问香港, 受到香港德总的热烈款待, 而窥探其盛极一时的风光; 可惜, 随著德教先贤相继作古, 後无接班, 更局限香港立法严禁不准冠以『会』来搞民间活劲, 在种种不利因素围困下, 德教阁务日趋低调处理而走向没落。 目前, 港九仅存三阁持有会务推劲, 其余或已作私人阁, 或已名存实亡!

其中紫靖阁处在闹市中区, 设有中西医, 为中下层病黎提供医药服务, 定期开鸾布道扬教, 乩文经常寄至各地德教会供有缘德生参悟: 紫和阁宇新建, 巍峨堂皇, 气派万千, 竖立於九龙豪华高尚住宅区, 会员老中青皆有, 亦有鸾务之举: 至於紫香阁依然保持德教传统的师坛道埸布置, 但阁务似已停滞, 只见供奉先人香火之祭祀膜拜!

香港紫系德教会崛起於四十年代末期, 六七十年代攀上高峰, 随後滑向没落, 目前仅存三阁, 往後的走向, 尤其是九七年七月回归中国後, 在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变的情况下, 德教将面对一个怎样的机遇?深信当下亦难以揣摸推测, 唯有留待时缘的撮合和共业的牵引!

泰国紫系德教会史略

较之星马, 泰国更早与德教结缘!事缘一九四七年问, 泰裔潮商参鸾汕头紫雄阁, 奉白云道长圣谕, 携带德教香火至泰国, 创立紫辰阁。 限於当时法治管辖, 扶鸾不准公开进行, 只能作无定址的秘密游鸾。 後来, 与曼谷景福寺结缘, 在主持大师的义助下, 创设紫真阁於景福寺内, 德教才能在佛教的庇荫下, 公然面世。 後来紫玄紫辰的合并为玄辰善堂, 德教会才步上合法组织的康庄大道, 从而奠下紫系德教在泰国稳健发展的基石。 经历了披荆斩棘的草创艰辛, 再以稳健步骤走过发展阶段, 目前已步向引人注目的颠峰现状。 泰国德教慈善总会成立於一九七九年, 拥有五十个成员阁, 近年会务蓬勃, 积极向外联系, 属阁合艾紫南阁曾办德教环球会鸾大会。

泰德总於一九九三年主办第二届世界德教敦谊圆融大会, 皆获佳评, 为德史写下光辉一页!

泰国是南传佛教圣地, 佛寺林立, 佛僧到处可见, 深信是受当地国情风土的长期薰陶, 德教圣坛的布置, 较具浓厚佛教色彩, 尤其每逢喜庆盛典, 必邀请佛僧主持诵经顶礼宗教仪式, 益形突显佛教意识, 这是港星马紫系德教会所罕见。

德教乩文以中文为媒, 尤以古文诗词晃称, 而泰国德教的师圣佳作, 竟以泰文降谕颁示, 把传统德学泰国化, 确实空前创业!

泰德总属下五十会员阁, 散布泰国全境, 无论在软硬体的建设, 各有所长, 仅就曼谷市郊德教会作走马看花式的表层游览观赏、见闻所及容或冰山一角, 但所展现的内涵及特色, 已足以令人瞠目结舌!简言之, 泰国紫系德教会起步於一九四七年, 经历四十多的艰辛推展, 不但外形壮观, 内涵也扎实, 今日的盛况, 标志当年香火南传的圣谕被落实, 为感恩回铛, 德教群贤, 正凝聚力量, 启步回向, 把德教带回发源地!

星马紫系德教会史略

中国连年布乱, 人民被迫外逃谋生, 广东沿海乡民, 凭著地理上的利便, 离乡背井, 梯山航海, 南来星马, 披荆斩棘, 流汗沥血, 惨淡经营, 重建家园, 过来, 也把乡下的宗祠, 乡会, 私塾, 寺庙等组织搬过来, 紫系德教会就川页著这种发展趋势, 随著潮籍乡贤的南来而香火相传。 一九五二年, 星洲紫新阁成立的圣命乩谕是来自香港紫系德教圣坛, 在一群旅星商界好德善信通力合作下, 成功创下星马紫系第一阁。 随後循著传统乩谕创阁模式, 先後创立呷州紫昌, 柔佛紫英, 槟城紫云, 怡保紫明, 雪隆紫芳, 安川页紫蓬, 利丰港紫光, 新山紫书。 一九五七年圣谕成立南洋德教总会, 会员阁就仅有这九所紫系德教会。 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四年, 乩谕创阁圣命再传, 成立古晋紫霞, 北海紫威, 芙蓉紫森, 邦咯岛紫邦, 爪夷紫仪, 柔佛紫登, 太平紫平, 巴生紫生, 丁加奴紫孚共九阁, 这十八所德教会是依德教数理创立, 前九阁归九一, 後九阁属九二, 都源自潮汕紫香一脉相传之紫系德教会!

在紫系九二创阁圣命将臻圆满之际, 孚圣吕祖泄玄於大山脚赞化阁圣坛, 闾释『十八先因九三有数, 赞化数启九三圣命』。 授命赞化, 另创九阁, 继九二之後, 缘定九三, 这九阁是紫阳、紫翰、紫华、紫峰、紫文、紫虹、紫津、紫滨、紫天!

一九六七年, 安顺紫蓬圣谕乩示, 紫系十八阁焚盘化柳, 永不复鸾。 质疑善信於一九六八年会聚星洲紫新, 祷请师圣降鸾澄清封鸾真相, 终获夜巡天神降四言诗解惑: 『德教千秋, 紫鸾圆周, 精诚推展, 人事善谋。 』封鸾圣命应告圆满知照, 不料三年後, 另有九所新阁成立, 创阁圣谕正是来自永不复鸾十八紫, 这九阁亦认定遵循德教数理创立, 继九一和九二之後, 归属九三!这九阁是波德申紫德, 文德甲紫亨, 吉兰丹紫灵, 丰盛港紫林, 居銮紫銮, 砂州美里紫星, 沙巴斗湖紫辰, 山打根紫善, 淡边紫祥!

除了上所述, 尚有众多奉圣谕创阁以紫字冠首命名德教会, 散布星马城镇, 诸如新加坡紫盈和紫经, 雪隆紫嘉和紫联, 霹雳紫霄, 紫民和紫缘, 大山脚紫济, 北海紫道, 吉打紫修, 马六甲紫呷, 安川页紫麟, 东马亚庇紫瑞, 纳闽紫乾, 拿笃紫瑜。

环顾星马德教组织上百, 名目上有紫、济、振、明、善社之别, 紫系德教会占其半, 抚今追昔, 无负当年德教南传之圣愿, 应可告慰在天之灵!

台日美澳寮紫系德教会史略

德教资深先贤, 虽有心把德教会组织, 带往台日美澳等先进国发展一阶因缘缺足, 始终末克如愿完成圣命!一九六五年创立於台南高雄的紫雄及一九六八年创立於台北的紫台, 终因客观环境所困而奉圣命撤退; 一九六八年创立於日本神户的紫瀛阁, 已音讯杏然多年; 美国的紫根阁和紫金阁, 素来仅供私修参悟: 澳洲紫时和紫乘, 动向未明; 寮国紫寮阁正处於草创阶段, 尚赖时缘外力的相助!

简言之, 紫系德教会源自中国不出数年却消声匿迹, 那是时势所迫; 南传星马泰, 百花齐放, 百阁争香, 那是神人相通的结晶; 香港虽曾风光, 目前已没落, 前程未卜; 台日美澳尚待名彖助, 寮国成功在望, 这就是整个紫系德教会经历半个世纪的演变, 现阶段所展现的面貌。 星马泰德教蓬勃, 慈善福利事业, 办得实惠有色, 赢得社群赞扬, 深受政府激赏, 树立了德教会的崇高社会形象, 劲向备受关注, 目为时下德教会趋势走向的焦点!

星马济系德教会史略

身逢乱世祷请诸神明庇佑安宁, 劫後余生感激神明显灵搭救, 太平盛世祈求神明赐财赐福, 际遇坎坷跪求神明解迷解惑, 人把神明拉得很贴身, 就在举头伸手可触的上空。 德教的神明, 通过沙盘倾诉?柳笔传情, 直透人心, 所以, 德教会的创立, 不论是源自潮汕的降鸾乩谕, 或是来自本地的沙盘柳笔, 同样深受广大德教善信的顶礼供奉入信!

一九五二年, 星州紫新奉香港乩谕立阁的前数个月, 怡保济德阁亦获道济天尊降鸾乩示创阁, 事缘当年曾参鸾潮汕德教会的资深德生, 南来之後常相聚, 在家居设鸾参修, 为人解困, 并展开施医赠药, 恤孤贫寡等慈悲喜寸舍善行义举, 因而吸引众生, 每逢师圣降鸾期间, 前来结缘善信日众, 获师圣乩谕批准会员日趋踊跃, 最後正式申请为注册宗教团体。 随著第二年, 济云阁创立於星洲, 一九五四年创立麻坡济新和雪隆济仙, 一九七五年创立霹雳济雄和太平济诚, 一九五八年森州芙蓉济清, 一九五九年吉打济阳, 至一九六五年星洲济芳成立, 恰好九所, 逢九必圆之德教数理, 再次显现於济系德教会的开拓发展圣道上, 其妙玄契机, 谅非单纯强调理信而又不入信之辈所能理喻!

至於迟至一九八五年创立的槟城威南德教会紫竹林济善阁, 虽以济字命名, 暂时与九济尚缘悭一面!一九八二年, 济系九阁群贤善信会聚太平济诚阁, 首创『济阅联欢』藉此增进了解, 加强联系, 协调活劲, 十多年来, 持之有恒, 从不问断, 九济联欢, 成为星马德教界深受注目的一项常年盛举!

赞化系德教会史略

大山脚德教会赞化阁, 本是一所唐姓家传私坛, 一九一八年, 随著唐氏先贤出洋谋生, 将其历代恭奉吕祖纯阳祖师圣火, 从中国广东潮阳莲塘乡, 携带南来, 安炉於大山脚私寓供奉。 该坛素以扶鸾乩谕名闻遐迩, 日治乱世, 崇尚神道日本军曹, 亦临坛膜拜顶礼, 战争和平後, 柳鸾复兴, 参鸾善信日众。 一九五七年, 奉吕祖降谕以德名教, 赞化名阁, 旨在发扬德教, 以赞天地之化育, 为人伦立正纲, 以期重整人类固有道德, 为社会谋幸福, 这就是赞化从私坛演变成德教会的历程浓缩!

循著德教传统创阁模式, 道清天尊泄玄创吉打济阳阁, 由於在筹备期间, 济系贤能曾给予全力扶持, 因而埋下日後济阳归属济阅伏线, 缘凑九济数理圆融。 次年, 吉中立善阁奉师圣降贝易灵符成立。 一九六三年至一九六六年, 酱化奉天承运数启九三, 继紫系十八阁之後, 另创九阁, 以紫字冠首命名; 这九阁是坡州紫阳, 居林紫翰, 华玲紫华, 西岭紫峰, 浮罗交怡紫文, 泰南勿洞紫虹, 峨仑紫津, 槟城紫滨, 吉南紫天!

一九六七年, 孚圣吕祖降谕赞化, 九紫圣坛, 整肃鸾风, 扶乩重任, 专注校对乩示文献和撰写五教精义编纂德教圣典。 一九七O年, 孚圣吕祖降谕, 奉主传德教圣典使命已完成, 候刊面世, 今後扬教, 必须遵经循典, 圣命不再藉柳传达, 焚盘化柳时缘已臻, 赞化一脉相传诸阁, 应步紫系十八之後, 从此封鸾!

德教联谊会的成立, 授名於济师, 筹组期间, 几经人事艰辛, 方获政府批准!一九九O年, 由德教联谊会出版的德教圣典, 终告成刊面世, 传之有缘善信!

振系德教会史咯

五六十年代, 当紫济赞各系德教会以神速步伐朝向星马城镇推展的同时, 类似德教会外观和内涵的善社善堂已开始出现, 如成立於霹雳的明月善社, 不但办得落实, 香火也外传, 先後创立明修、明安、明德、明福等善社而自成一个宗教体系。 明月善社的成功, 带劲邻近区域其他善堂庙宇的走向蓬勃, 後来, 许多善社为适应客观环境的演变而重组, 形成一个宗教体系『振系』。 八十年代中期, 振系组织整体融汇於德教会发展的主流, 归属为马来西亚德教耶声合总会的成员, 正如瓜拉古楼振义阁, 就是一个从善社演变为德教会的典型楷模!

振义合成立於五十年代初期, 後来由於部份善信另起炉灶而有新旧振义之别, 新振义创阁香火, 正是来自明月善社。 一九六五年, 师圣乩委新届理事, 以集体领导执行阁务, 并订该日为创阁纪念日, 从而掀开新页, 以新的面貌走向今日的成功境界!随後香火外传, 邦咯岛振亮和寸宾威振阳的创立, 都和振义渊源密切。 这些年来, 出现於大马的振系德教会有振安、振光、振兴、振文、振积、振云、振和、振辰、振明、振济、振台、振南、振德、振恩、振胜、振善、振禅、抿忠等廿余阁。 一九九四年, 振系领导层假振文阁召开联席会议, 商讨筹组联谊性聚会, 後经师圣降谕赐名『德教会振鸾联谊组』, 每年由振系各闳轮值主办, 藉此加强联系, 促进交流, 第一届盛会由霹雳振明阁主办, 出席庆典恰好十八阁, 这是逢九必圆之佳兆!近年来, 紫、济、赞等字系创新阁之热度已降温, 振系德教会方兴未艾, 深信必能步紫济之後, 另辟境界, 另攀高峰, 为振系德教领风骚的同时, 也为德教乩谕内涵, 注入时代的使命!

资料来源:http://www.dejiao.ne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