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德教八则简述~第八则: 不恶

第八则: 不恶

去憎以通情

恶,厌也。亦指很坏的行为或犯罪的事情,与『善』相对;例如依靠恶势力独霸一方,欺压人民的坏人,是为『恶霸』;很坏的习惯为『恶习』;不良的意识为『恶意』;污秽不干净为『恶浊』;坏的下场或结果为『恶果』;因作坏事而得到悲惨下场为『恶报』。

『不恶』简单又直接的解释就是『不要做坏事』,另一解释则是『不念旧恶』及『不要再憎恨』,换句话说,即是『众善奉行,诸恶莫作』,所有的『恶事』都不要去做呵!

道济天尊说:『以蛮横占取他人,其人最为丑陋;以暴力打倒他人,其人最为愚蠢;以欺诈骗取他人,其人最为无耻。』以上所述,皆为『恶事』,德生绝对不可参与。

白云师尊则教导道:『光明与黑暗是相对的,善与恶亦是相对的。行善者则可长远保持其光明,为人所歌颂;作恶者终必临黑暗之绝境,遗臭万年。是故处世之道,不可不明辨而审慎之。』人生辉煌璀灿的美景,须要有『德性』的培养,方能达致,否则,任何诈骗取巧虚伪的恶事,只是昙花一观,终不长久也。

柳春芳师尊亦认为『善恶有定理,因果亦有由』,贫穷与富有,并非人力所能强求,如前世有积德,今生方能享福;今生再积德,后代子孙则受用无穷。反过来说,倘若仗势欺人,任意挥霍,虽有半生之乐,亦难免逃出意外之伤。不独如此,子孙亦恐难继其业也。因此,为人不可作恶,不然『远在儿孙近在身』,远报近报、速报迟报,终须有报呵。

德生与德生之间,若有什么怨恨或不快,都要设法化解开去,为了德教千秋大业,个人荣辱微不足道,不要常怀有『报复』或『仇视』心理,那是不健康的想法。德社社师再三强调,为人要『不念旧恶』,须『以德报怨』与『以德化人』,方符合『德旨』也。诚恳盼望每位德生都能落实施行『不恶』的精神,以崇高的德性去感化所有迷途众生,归我德门,光我德教。

资料来源:http://www.dejiao.ne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