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德教八则简述~第三则: 不贪

第三则: 不贪

戒争以崇义

贪,求得无厌也。例如『贪财』、『贪色』、『贪污』、『贪功』、『贪多』、『贪食』等,不一而足。所谓『不贪』,就是叫人不要贪得无厌,见利忘义,应『知足常乐』。

贪心的人,大多拥有下列缺点,即有强烈占有欲、极度吝啬、不肯布施、少结人缘、缺乏道德意识、市侩势利,同时常以金钱多寡来衡量别人,以为自己所得一切财物,将永远留在身边。何野云师尊说:『贪心会使人堕入三恶道,永难超生。不止如此,它亦会使有修持的人前功尽废。』

自古以来,不知有多少人,因贪而锒铛入狱或身败名裂,更因贪而变得一贫如洗,悔不当初。

所谓『快乐』,即是『要求少,而不是贪多。』另者,佛语『贪嗔痴』中之『贪』,亦为『三毒』之首也。

吕纯阳师尊曰:『夫贪者,乃万恶之门,祸害之召,为德门中所宜戒,天下之祸,莫不由贪之召也。见利而争者,贪之害也;好色而戕者,贪之害也;好赌而败者,贪之害也。』其意是说,贪婪是万恶之门,亦是召来祸害的根源,是德门弟子应该警戒或提高警惕的。天下灾祸的发生,莫不是皆由贪念所引起,譬如见到钱财而大起争执者,主要是受贪念所害;好色而毁坏自身健康者,亦是贪之过;好赌而倾家荡产者,更是为贪所累。

社师另曰:『贪形似贫,贪多必失,贪饮者则丧其德,贪资财则损其廉,贪美色则残其生,贪口腹则伤其身,贪念萌,则争夺生,争夺生,则讼扰起,凡世间之一切是非,莫非由贪欲所致』,其意思是说『贪』与『贫』二字的字形颇相似,如贪多一定有所失,例如贪喝酒就会败坏道德,贪钱财就会损害廉洁,贪美色就会摧残生命,贪吃就会伤害身体健康,贪念一升起,就会引起争夺,争夺一展开,则会对薄公堂大打官司,世上一切的是非,大多都是由贪得无厌的欲望所引发的。

人的贪欲一起,往往就会忘记『仁义』,乖离正道,违背德规,因此德社社师严谨训令众德生,不得贪取世上一切『虚幻』之物!

资料来源:http://www.dejiao.ne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