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德教八则简述~第七则: 不怨

第七则: 不怨

恕人以消恨

怨,恨也。亦具有强烈不满情绪与深深责怪之意,如『怨愤』、『怨恨』、『怨毒』、『怨气』与『怨言』等。怨恨的声音充满道路,形容群众普遍不满,可称为『怨声载道』;抱怨天,理怨别人,形容对不如意的事情一昧归咎于客观,则是『怨天尤人』。

『不怨』就是『不要抱怨』,而『以德报怨』则是德生们必须坚守的『金科玉律』,千万别忘记,凡事都要『以德服人』,万不可『以怨报怨』或『以暴制暴』,否则,天下永无安宁之日也。

『恕人以消恨』即是说『普天下没有我所不能原谅的人』别人『骂我、欺我、谤我、笑我、轻我、贱我』,我则『忍他、由他、耐他、让他、敬他、不理他、再过若干时且看他。』宽恕别人,不是吃亏,而是无上功德,德生必须深刻明白其中处世之妙理也。

怨恨无法解决什么,只有使到问题进一步恶化,唯有通过『宽恕』与『谅解』,才能取得突破。另一方面,明『道』识『德』,亦能使人化怨恨于无形,和睦共处。

柳春芳师尊劝诫众德生说:『不要终日埋怨先师不显灵,有德行的人自然有感应,无功无德者,自然毫无反应。为何无法与先师『相通』,首先要自我反省与忏悔,而不是粗言粗语无礼问先师。』埋怨已不对,对先师粗言无礼,更是不该,真正的德生,应该『不怨不恨』, 只有『心诚』才能『神人相通』也。

一个人生前不能抱怨,临终时更不能『含怨而逝』,否则,死后亦不能安宁也。有什么怨恨,都必须在生前化解,要不,冤气冲天,何来和谐与平静?

德生必须要拥有宽阔的胸怀,别人对不起我是别人的事,我绝不做对不起别人的事。如有机会,必须以德去渡化犯错的人,在众先师的眼光中,普天下没有不能改造的人,只要『怨恨』一放下,则己近道矣。

资料来源:http://www.dejiao.ne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