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一) 德教的神道思想渊源

德教是以神道创教, 但要加以剀切晓喻, 不可用民间邪神祈求赐福的观念来比拟, 应深明神道涵义的真谛。 德教的神道是崇拜上苍的造化功能和纪念先圣的丰功勋绩, 这种神道思想的建立过程, 可溯源五千年前, 伏羲神农黄帝尧舜禹禅让盛世, 一群善良庶民, 沿著中国黄河流域繁衍生息, 由於朝夕周旋冷酷炎热的天气, 对雨露水旱以及得失成败, 都归咎於苍天的赏罚, 把天认作至高无私, 监督人类善恶的神灵。 开始, 从具有人格的观念, 演进为抽象的观念, 再由抽象观念演释成溥溥自然的公理, 拿造化起伏有常的现象, 当作人民行为不悖的标准, 它的秩序便是人间秩序的模范: 自天神以下有地神, 又有日月星辰, 山川林泽之神, 皆归统於上苍主管, 正如易经司说: [天尊地卑, 乾坤定矣, 卑高以陈, 贵贱位矣!]又说: [有天地, 然后有万物: 有万物, 然後有父子: 有父子, 然後有君臣: 有君臣, 然後有上下: 有上下, 然後礼乐有所措施。 ]把自然界发展历程的陈迹, 和伦理人际秩序, 串成密切耶声系, 利用厚生及福庆灾异等无常事故, 和道德观念系为有相互影响的潜意言哉作用, 所以易经说: 『刚柔相摩, 鼓之以雷霆, 润之以风雨, 日月运行, 一寒一暑, 乾道成男, 坤道成女, 乾知大始, 坤作成物!』这便是指明天道的功能, 和利益众生的劲作, 天即然有这种功能和恩泽, 职故, 人不特有法天的义务, 而且有敬天畏天的心理, 德教就是本源於这样的信仰而以神道设教!

一路来, 民间之所以祭祀鬼神, 皆以为鬼神具有作祸造福人生的神通, 由於迎福避祸的心理作祟, 便向鬼神作祈福消灾的各种无知行为; 其实, 众生应明白, 神明是天地的正气, 是无私无偏的真理, 人的祸福, 纯是自种因自食果, 正如古德有说: 『自求多福, 不义自毙!』这就是人生祸福的定律, 人若下依正道而为非作歹, 有何福报祈求可言; 反之, 若能循著道德规范过日常生活, 名从然有祸患发生, 又何须求神避灾!

德教的神道精神: 『崇拜上苍, 是尊重上苍造化的功效;崇拜先圣, 是尊重先圣的教化; 把尊崇上苍和先圣的道理, 诠释为规范人心和维持秩序的教义; 在消极方面是敬鬼神而远之, 在积极方面是能够慎独; 敬鬼神而远之, 便没有迷惑心志的错误; 能够慎独, 便有自谦与事人的功为, 如此一来, 社会便成为敦朴纯良, 不欺不伪, 不骄下怠, 下贪下妄的人间浮土!正如孔子所说: 『明乎郊社之礼, 帝尝之义, 治国其如示之掌乎!』

可见, 德教的神道思想, 一点都不迷信; 可惜, 这种正确理信的神道, 已随著时代的演变, 人类的无靥私欲而逐渐衰落和埋没了!秦始皇的求仙妄举, 曲解了神道的真义; 满清拳匪假藉神鬼, 闹出祸国殃民的怪剧, 导致神道与神坛混淆不清, 而招致鱼池之殃和走上被打倒的厄运!

民国初年, 关圣帝为度众生离苦得乐, 藉扶乩的方便, 飞鸾降谕, 众善子奉圣谕, 行善布德, 德教会组织如雨後春笋般蓬勃於中国潮汕乡镇, 没落了的神道思想, 终於藉著德教的兴起, 再次缘结娑婆世间!

近代德教的兴起, 缘自扶乩, 是一项无可争辩的史实。 扶乩是一门方便之路, 绝非了究之道; 世人若把扶乩目为了究之道, 或将方便之路视为迷信之神举, 都误解了关圣帝藉柳传教的神道真义。 唯有以正知正觉, 正视德教的神道精神, 关圣帝的降世本, 陵方克正告世人, 近代德教方克走向正信之道!

资料来源:http//www.dejiao.ne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