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德教八则简述~第五则: 不骄

第五则: 不骄

虚怀以纳善

骄、傲慢也,矜夸也。另含有『骄恣』、『骄泰』、『骄纵』与『骄奢』等意。『不骄』, 简言之,即是『不要骄傲』,不论是为学或做人,都该谦虚礼让,因学问与事物的发展,学无止境,倘若稍有成就,就趾高气扬,目空一切,委实要不得也。

《论语》学而篇说:『贫而无谄,富而无骄』,意思即是『贫穷的时候,不去谄媚别人,富有的时候,则毫不骄傲』,当然更不会瞧不起人,此乃『君子』也。

骄傲的人,通常都有下列缺点,即少和人交往、心胸狭窄、无客人之量,脾气暴躁、不听劝导、一意孤行、不喜结缘、少读善书、喜听恭维好话与不求甚解等。所谓『骄者必败』,乃至理名言,因不得人心,最后必导致众叛亲离的悲剧下场。

道济天尊说:『荣华富贵眼前花,傲什么? 聪明反被聪明误,巧什么?』许多人一旦富有起来,常瞧不起人,以为天下的财富,都是他应得的,其实他忘了,一个人能成功或致富,是依靠众人的力量与因缘和合,欠一则不成事也。

越有钱或越有学问的人,要『虚怀若谷』,千万不可自傲自大,目空一切。要知道,骄傲只能使到你裹足不前,无法更进一步去开拓你更辽阔的人生。语谓『傲骨梅无仰面花,虚心竹有低头叶』,做人最好能随时虚心向人请教,不耻下问,如『低头叶』般,以退为进,你大我小,你对我错,认真落实『忍辱』的菩萨修行道。

『善似青松恶似花,看看眼前不如它;有朝一日遭霜打,只见青松不见花』,骄者必带恶,而人的恶念一起,则地狱之门开也,德生必须明白,人欺人怕天不怕,何野云师尊说:『当你要做坏事时,请你仰头看天,不要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尤其德生们,更加要三思,因每一犯错,都有值日神注视着你。因此,为师再三相劝,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呵!』

何野云师尊进一步教导道,德生必须『不骄』,如有钱财,必须发大悲心,济贫救苦;如有学识者,必须扬大教化,弘法说经。倘若有钱又有学识,更加要财法双施,惠泽众生,造福人群。

资料来源:http://www.dejiao,ne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