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八) 德教的经典

一路来, 传为万世留芳的五大正信宗教, 都有本身的经典以明教义, 禅真理, 醒世俗, 使众生从善, 导信众脱迷, 诸如圣经, 可兰经, 三藏十二部经, 四书, 道德经, 凡从事宗教传播的护法使者, 必遵经循典, 布道行德, 为教发扬, 所以, 上苍的启示, 意旨, 授命, 传典, 教徒多必躬谨持行!

德教会通过扶鸾降谕, 再经人事善谋而创立, 是神人相通的结晶; 因此, 德教的经典, 若通过神人相通的途径来宣化, 较之囫圈吞枣强人之美, 来得较吻合德教创立的契机!

颁布於潮汕的德教心典和德教意识, 正是吻合创教契机的德教经典, 可供德徒精进修持, 至於历来师圣宣化乩文, 各阁视为珍藏, 宛如璞王生於石中, 未为良匠所取而琢之, 更遑论有系统性的编纂, 如圣经或可兰经之类的完整, 广为德徒引为共识共奉的经典!

一九四八年, 宋大峰祖师於铭阳善社圣坛, 降笔撰述孚圣吕祖传记, 详述吕祖肉身成圣经历, 该文献泄玄吕祖身负圣命。 『他年南土, 帝旨傅经, 圣典宣化, 德教同彰。 』数十年来, 德教南傅, 吕祖降示乩谕文献, 遍及港星马泰, 惜略遭散失, 纵使有记戴, 恐仍未足收集。 编辑成典, 以微验宋大峰祖师之预言!

『圣典』一书, 出自马来西亚德教联谊会母体大山脚赞化阁圣坛, 是孚圣吕祖奉上苍真主和关圣帝的旨意, 通过沙盘柳笔, 将道, 佛、儒耶、回、德、六个宗教的教义, 分章闾释, 并以存异求同, 统归教旨於至善之境界, 再经人事抄录校对篇纂付梓成刊的一部德教圣典, 它吻合创教契机, 也验证宋大峰祖师当年在铭阳的乩谕预兆『他年南土, 帝旨传经, 圣典宣化, 德教同彰!』

从宗教的正信观点来看『圣典』, 它所函盖的宏范, 既深广且, 它所推行的乃是中庸之道, 它具有正开智的启发, 辟迷误的指南: 是人类的真理, 教门的福音, 温和的陶化, 警惕的晨锺, 至坚的使命, 博爱的精神, 凝聚的力量, 圆融的象徵, 大同的展望!在德教朝向正信宗教的弘法布道, 『圣典』将是一部很贴切宣扬五教同宗的经书; 可惜, 『圣典』一书, 宛似春秋趟国璧王, 依然深藏山石, 何年何月何日, 何氏再世, 取而琢之, 成为『镇宝』?唯有拭目以待!

『德教圣经』乃出自星加坡德教会紫经阁, 是一部供德徒早晚修持诵读的经书。 持诵是经, 宜於静夜清晨, 气爽神清之候, 先洁净身, 然後严整衣冠, 诣香案前, 拈香礼拜, 存恭敬心, 注想圣容, 威仪如在, 然後长跪, 礼诰毕, 乃朗诵经文, 展卷之初, 即直想日: 今诵是经, 当有玉帝(关圣)敕令护法神, 鉴观在上, 心存虔诚敬畏, 涤去游思杂念, 口诵心维, 身体力行, 方有感应!可见关圣帝并不推祟迷信膜拜, 而鼓励通过持经诵典, 达致自我提升参悟以臻个人修持的至善境界, 因此, 在德教走向宗教之正道『德教圣经』亦是一部德徒自修参悟必备的经典!

『德桥醒世浅集』出自泰国紫系德教会, 将潮汕、港、星、马、泰各地圣谕乩训, 汇集付梓, 内容盛陈师圣宣化乩文, 如五教归一, 名山记游, 道德诸篇, 文采秀发, 实非常人之所能, 诗词歌赋, 宛似仙凡面晤, 语多以德教人, 导人归於正轨, 读之必惕然有所行劲, 诚属德徒修心养性, 提升德学善知正见, 不可或缺之德教读物!

德教经典, 容或不啻上述, 在德教走向宗教正道上, 急须师圣乩谕训诲以扎实教义内涵之际, 若有珍藏, 亦应诸公於世, 惠泽众生!德教圣经, 圣典, 德桥醒世, 为文简介旨在抛砖引玉, 深信有心德生谅必以睿智正视!至於中外普渡皇经, 似已绝响。 出自四川成都通儒坛, 民国十三甲子年, 玄穹禅让退位前, 先颁布十六章经文, 随著玄昊登位再颁布十六章经文, 王阳明师尊临弯定名『中外普度皇经!』环顾整个德教界, 鲜少提及此经, 未悉是何因缘!

资料来源:http://www.dejiao.ne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